自製藍色薇薇號超人馬克杯

在通訊軟體上常常聊天的女性友人,有一日突然看見一號小公主的作品,她顯得非常好奇和極大的興趣便不斷詢問我,讓有趣的似顏繪塗鴉能否自製其它小物的可能性。

其實能輸出成海報或紙品之外,只要能夠噴墨轉印輸出印刷方式,都是可以加工製成其它小物,如馬克杯、抱枕之類,主因還是價格上個性化商品單一成本較高,大家對自製商品意願就顯得相對低。

換另一種想法,比起市面上大量生產的禮物小商品,個性化專為特別的人量身定製,絕無販售,全世界獨一無二,自製商品包含著送禮人的心意,更顯得禮物具有紀念和無價。

完全從送禮人角度繪製

跟朋友提了幾個方案,還有自製商品走向,兩人一搭一唱組合多種創意發想小故事和角色幾種設定。

當然,主題讓我相當多的自由繪畫空間,此次主題就以車為起點,考慮搭配車型種類,尋找車輛圖片資料參考,搭配是要以什麼外型的英雄服裝,從熱血的飆車到日本的暴走族,最後選定以較為帥氣的賽車車手,人物主角加上英雄服裝搭配,效果看起來幽默帶點可愛,為了融入朋友的英文名字V開頭就選擇超人裝比較低調不突顯。

自製商品請慎選配合廠商

繪製過程順利兩天後完稿,稿件讓朋友確認是否需要修改,接下來就是我去接洽印刷部份,正好同學有認識印製馬克杯的廠商便委託處理,過程中廠商狀況讓我不斷的冒冷汗。

確認後隔天馬上用電子圖檔傳送給廠商,再加上不熟悉的馬克杯材質輸出,所以內心盤算大約抓了兩個星期以上工作天數比較保險,印製時間也較充足,我唯一要求是能準時送達到就好。

送印前已詢問廠商能否在指定日期前送達

第一次合作是外縣市廠商,對方廠商也答應我能在指定的時間出貨,沒有緊迫盯人一定要對方趕件,後來眼見交貨給朋友的時間逼近,卻不見馬克杯寄到的壓力,才不好意思請同學去詢問對方處理狀況如何,結果廠商不願意排進流程,一拖再拖,到最後連何時印出成品的日期都不曉得。

萬一輸出成品有色偏問題就沒辦法重印機會,等待宅配快遞寄件時間根本無法掌控,寄的物品是易碎物品過程假如包裝不好而碎裂,以上種種問題總有時間緩衝該如何補救,但催促廠商趕件的拿捏是一門藝術,說不定可能因此擺爛不印,反正對廠商來說只有一個馬克杯的損失。

感謝朋友提供馬克杯實品的照片,並要求主角不曝光為原則 / Vivien

以上是朋友拍給我一張珍貴照片,原本想為第一次自製做個紀錄,最後還是請朋友隨便拍給我做個紀念。

記憶裡,廠商還是用加油站空的面紙盒或是使用過的紙盒隨手亂打包裝寄出,送達時間已是當天交貨下午才拿到手,我沒有太多時間再重新包裝去檢視馬克杯的機會,直接從便利商取了件狂奔到與朋友相約的地點,製作成生日禮物的馬克杯算是有時效性,萬一真的延誤也不可能親自為了單價高的商品殺去外縣市取貨。

印製馬克杯的廠商答應了就要做到卻事後不守信用,還推說是委託印製電子檔圖稿太晚傳送,才導致後期延誤無法如期送達的推託之詞,這種態度遲早會被市場自然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