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系統大逆襲

停擺多個月,理由是重要備份硬碟掛點了。

使用快四年的浩鑫準系統,它是一台迷你型電腦,但卻在前兩個月突然發生微妙怪聲響,雖然第一時間注意到是從電腦內部發聲,但也沒特別警覺這是發出來的求救聲。平常都會勸導親朋好友們要按時備份資料的本人,再怎麼想這種事應該輪不到,但天有不測風雲之時往往這樣的勸導角色卻常常容易忽略,一副不怕死的心態忘了定期備份這檔事。

案發現場的當時。

我一直認為是舊硬碟快撐不下而呱呱叫,卻也沒想到竟是重要硬碟,掛點前的死亡之音,包括2008年所有的畫圖、重要照片、部份文字、記帳以及完全記不得的資料一起沉向無底深淵裡陪葬,硬碟掛點瞬間腦袋瓜裡挖不出什麼想法,腦轟轟望著被死神帶走的黑色硬碟,腦袋放空了又害怕電腦發出來的咯咯聲。

花了快四年時間製作資料,硬碟要掛點不用幾秒就嗚呼哀哉安祥的走,接著下來的日子,拼命挖出舊光碟備份資料,天曉得還遺留多少,挖出來備份資料只到去年六月,非常囧。

回歸原點,準系統不止掛點一次。

  • 第一回記錄:
    2007年底發生主機板和Power無故開不了機,礙於特殊規格的Power無法自行更換,創下頭一次送回原廠公司送修。
  • 第二回記錄:
    2008年三月份使用電腦多年,顯示卡竟開機不到三十秒掛點,第一次居然發生顯示卡掛了,上頭的風扇才更換過新的是過熱嗎?無解。
  • 第三回記錄:
    2008年11月份,這回重要備份硬碟令人措手不及掛點,根本是壓倒我最後一根稻草。

幾個月後桌上又來一個巨大的新伙伴,希望能陪伴久一點。

一連串的機瘟,自己結論是:

  • 沒有特殊要求,最好是以正常規格的電腦為主。
  • 準系統內部空氣流通性不良,散熱不良也可能造成相關零組件掛點!
  • 更新零組件比較不容易被準系統有所限制,如顯示卡大小塊、Power,自行檢修也來的容易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