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eNB 黑白系列 18650行動電源


自從默默把手機升級成會吃電力的智慧型怪獸後,漸漸我也成了移動的低頭族小怪獸。(囧)

先前早就已購入18650電池四節式的行動電源盒,可裝四顆電池約250克微重加上黑色外型更顯得笨重感,後來評估自己非重度依賴手機的使用者,卡在使用備用電力並不是那樣頻繁,甚至外出時間連行動電源都沒上場的機會,手機電力都恰恰好吃緊的夠用,但又怕僅存的電量不夠接聽電話就自行失聯的窘境,所以便請示Google大神也和管理人討論一番如何選購。

18650

18650電池

剛好提到18650電池就簡單說明,18650是以圓柱型鋰離子電池規格來命名,前兩碼為直徑18mm、後三碼為長65.0mm,跟普通常見的AA鹼性電池近似,充電電池的放大版,18650電池難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因正負極不明顯易造成電路板短路直接燒壞有安全疑慮,大多使用於工業上如筆電為大宗。

18650電池選購目前常見有SAMSUNG、Panasonic、SANYO等,電池製造商還以是日韓大廠品牌為主,Panasonic是業界的高容量3400mAh供應,價格沒有那麼可愛但品質有保證,電池選購二話不說就快速敲定了P家上陣,不過電池轉換就算高容量也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可能因電路設計或線材阻抗產生轉換損耗,可用的電力打個折大約內部剩60~70%都屬正常值,就如同硬碟容量也是會少幾個MB,套用網路計算公式大概保守估計可用容量為 6800 x 3.7÷ 5 x 0.8 = 4025.6mAh,約略可充個二至三次左右也夠用了。

選購方向

依自己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還是偏向半DIY的模式,再次自行挑選行動電源盒加18650電池,是考慮到如往後不使用行動電源盒,18650電池也可另行安裝到聚光強的LED手電筒,至少不擔心買到無良黑心商可能拆機或回收來的二手電池,不管如何也是參考諸多使用行動電源先烈們(誤)的心得。

  • 約兩到三顆的電池盒大小。
  • 外盒設計能輕巧迷你盡量不佔包包空間。
  • 能維持一日的備用電量。
  • 行動電源盒的安全性。

品牌

網拍上的18650行動電源盒大多數來自對岸產品,沒有所謂的大廠牌可選,目前只聽過幾個牌子如AiLi、七電、coolook、eNB。

只想單純使用充電,附有手電筒的功能且三顆裝跟四顆裝的重量並沒有大落差就完全不考量,原本屬意七電可輸出2A一度心動想入手但敗筆在上面有電量數字的顯示覺得多餘,和AiLi 的電路都沒有設計防反接安全裝置,電池正負極裝反會讓電流輸出瞬間變大而短路燒壞或更嚴重,半DIY的18650行動電源盒有風險必需要慎選,能符合就只eNB兩節式電源盒。

簡單開箱



eNB 中譯叫易能寶,猜想應該全程在MIC設計製造,外包裝簡體字,在意產地問題請不要入手


主機尺寸:10×4.5×2.3cm,已進化到二代版本

黑與白
據說黑版算限量色,有店家不進貨成本稍貴


配件充電線兩條分別長度為35cm、80cm,無附USB充電器


搭配電池 Panasonic 3400mAh兩顆,電源盒加總重量約140g


簡單的充電孔Micro USB 輸入(IN)和USB 輸出(OUT),無法調整電流均為5V1A


輸入(IN)時有三色電力分階指示閃爍,充電(OUT)中像霓虹燈般輪替,智慧型自動判斷充飽後燈滅

● 紅色 1%~ 33%  ● 橙色33%~ 66%  ● 綠色66%~100%

入手後感想

初次使用eNB的行動電源盒是屬於套筒設計,一整個難以打開也怕弄壞,卡榫非常密合又卡緊,依照盒上指示用力開壓,等卡榫鬆開一點後,再用大姆指從底座用力推開,只能說外殼材質非常紮實堅硬、套筒密合度高,不會因電池塞入讓外殼撐到散開變形,不像先前使用無名的四節式電源盒不小心掉到地上,底部卡榫斷腳呈現一把老骨頭快散的慘狀。

有網路店家寫eNB兩節式行動電源不適用Sony Z,正好我家的管理人手機使用Sony Z,實際測試電流可輸入也顯示AC充正常,但需要其它原廠傳輸線或Sony原廠傳輸線,不要用eNB所附贈的35cm線是無法輸出,用80cm線是正常使用,平平一樣是線但eNB原廠傳輸 / 充電線反應妙不可言的奇怪。

提外話,一到手就遇上eNB的機王,故障點是在當eNB主機輸入充電時(IN),不管是用單一槽或雙槽充電,能量環只閃爍了兩三下隨即就燈滅,對照說明應是充飽電力才會停止閃纅,這樣就無法從能量環辨示充電是否有電源輸入 (IN) ,後來覺得這個問題會不會影響測量電力顯示對應的燈號,結果實際測試剛入手的兩顆電池,各別單一顆測得對應顯示為橙色均是相同的電力約66%,但把兩顆電池同時裝入後能量環卻直接變成紅燈約33%以下,判定對應的能量環燈號是頭殼秀逗,在七天內發現就直接把不良品寄回給店家更換新品。

曾Google到對岸論壇的網友在意電力轉換效率直接稱eNB電路太垃圾,通常有反接裝置電力轉換效率會較不好,除了這部份能接受外就似乎也沒什麼好挑的,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嘛!

現在智慧型手機當道的時代,各大廠嗅出商機投入製造,有些廠商為了吸引目光而標示不實誇大,還曾看過某團購網賣可愛萌系的行動電源,該粉絲頁突然擁入大量回應並不是好用推薦,而是該立方盒外型很迷你,電源容量卻異常誇張高達12000mAh,甚至反應只充一次隨即壞去,立馬變拋棄式行動電源,太高招了吧!

購買前預備功課還是必要的,不必盲從追求高容量的電力,就算標示不實也是無用。

20140525UP:
eNB在2014年已改最新版本取名為凌劍AA,為了區分新舊版混亂,外包裝變成簡單的紙盒包材,USB 輸出(OUT)接口改成黑色來辨識,輸出電流則提升為5V2.1A,Micro USB 輸入(IN)繼續維持5V1A,更新後的轉換率據說高達 93%。

20161009UP:
據網友消息已倒閉,eNB官網無法進入,看來在行動電源競爭裡收場,畢竟有太多低價18650行動電源,只是說在行動電源廠商重不重視產品的安全性,所以網拍eNB應該都是業者的庫存貨了。

// 香港eNB易能寶 http://www.optisharp.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