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Ston取代ACDsee看圖軟體

從Window時代,ACDsee絕對是必備安裝的看圖軟體。

歷經幾年的更新改版不斷增加新功能,逐漸從小而美變得如此肥大軟體,佔用電腦資源也越多,程式不穩定造成視窗頻頻凝結不動,後期的版本感覺執行與載入速度開始遲頓越重,反而造成軟體讓程式當機不斷增多,還是決定更換軟體來解決不穩定的程式,早點擺脫習慣提早尋找到其它優秀的軟體。

類似ACDsee界面推薦

  • FastStone Image Viewer
  • XnView
  • ALSee

試用比較

挑選FastStone Image Viewer,預覽位置跟ACDsee相似度高

  • Portable版本(可攜軟體)
  • 界面(Skin)可更換主題
  • 程式檔案小
  • 執行與載入速度快

XnView有中文版,有圖示按鈕沒辦法自訂大小
XnView

FastStone Portable版,3.0版只有英文版,無法自定圖示按鈕的選項開關
FastStone Portable

試用的感想

兩支看圖軟體讓人難以選擇其中,都有免安裝、啟動速度快、不修改登錄檔、不佔系統資源等會優先選擇。

我個人感覺FastStone開啟比XnView快一點,執行載入速度都不會遲頓,唯有不喜歡XnView縮小圖會顯示陰影部份找不到更改選項遭淘汰,我能包容FastStone 3.0版,英文界面、沒有Unicode支援。

版本更新

2007/08/11:
經由網友告知FastStone官方推出3.2版已有繁中,本以為要過好長時間才看得到繁中介面,轉眼間中文語系推上桌,終於搞懂FastStone的設定值。眾多人期待的Unicode還是不支援,有時點擊簡體命名的檔案就無法開啟。

FastStone讓人滿期待後期開發

2013/12/12:
持續使用FastStone Image Viewer的Portable版本,更新到4.9版號卻無法從資料夾直接點擊圖片開啟FastStone程式,4.2版從FastStone程式的設定中關聯就可以選擇檔案預設圖檔開啟,不知其它版本會這樣嗎?

現在又打回裝舊的4.2版號繼續使用。

2015/04/10:
官方持續更新到5.3版,版本功能沒什麼重大變新,最困擾我的問題似乎解決,預設開啟檔案已經可以從資料夾點擊開啟,但依舊Unicode不支援。

2019/05/26:
官方更新到7.0版,從5.4版已經加入Unicode支援,例如簡體命名的檔案是可以開啟但無法先預覽圖片。

2022/03/16:
官方更新到7.5版本,簡體命名的檔案已可以正常預覽圖片和開啟,影片音樂都可以讀取觀賞,目前是完整又穩定的小型看圖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