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DIY Wacom數位筆筆芯

如果是數位筆重度使用者最大問題應該是筆芯磨光光該上那兒買呢?

WACOM在2009年發表最新的Ⅳ代板,各系列的數位筆筆芯是通用,差異在後續有新材質的筆芯。

目前我還是使用古老級IntuosⅡ 6x8,其實細心呵護下跟全新沒兩樣,除非追求高階數位筆壓感和功能,難怪大家會公認WACOM品質太好是升級更換的最大阻礙。不管如何,原廠所附送的五支白色筆芯都快磨光光,搜尋網拍一組五支約180元,筆芯算是消耗品看似便宜但長期盤算下來也是挺傷本,便決定發揮DIY和省錢的精神來自製。

DIY推薦首選

三種材質:ABS圓棒(樹脂)、竹牙籤、PP細軸棉花棒(聚丙烯)

個人推薦PP細軸棉花棒(聚丙烯),取得容易價格便宜,製作最省時省力簡單快速安全

使用ABS樹脂材料

在請示google大神後,終於在哈版有討論到筆芯材料使用田宮(TAMIYA)模型用2mm丸棒改造成功的話題。

一開始對模型材料不太熟,在網拍搜尋到田宮(TAMIYA)丸棒可惜此品牌再小一號就是跳到1mm。哈版提到數位筆筆頭大約是1.5mm左右,所以目標都鎖定在1.5mm上頭打轉,不死心下找到碳纖維和玻璃纖維的圓棒成本約35元起跳,網友有說到材質過於剛硬手感不佳容易刮花數位板的板面就不納入考慮。消耗品隨便一種便宜的塑膠圓棒都可以,搜尋關鍵字「ABS 棒」找到1.5mmABS樹脂圓棒,印象中曾經在美術社好像看過是分類為建築的模型材料,特地跑了一趟已經好幾百年沒再去過的美術社尋寶。

ABS樹脂實心圓棒1.5mm,長度約有1100mm,價格12元,和原廠的筆芯硬度相仿,基本上應該都是樹脂製品。

• 製作失敗

預設完成品大概是原廠筆芯長度27mm左右,約略剪到28mm左右留個打磨範圍內,尺寸過短畫沒幾下要花時間重做,太長又會影響數位筆的感壓,但萬萬沒想到原廠筆芯的上端竟然是1.75mm,1.5mm圓棒是絕對無法讓數位筆能卡緊,真傷腦筋,大失算了!

為了解決這小問題,使用最方便取得的透明膠帶來固定,但要包多少膠帶才會達到1.75mm左右的境界,在不能立即使用又不想浪費材料的情況是最下下策辦法。試驗幾回後,試過整支圓棒包裹膠帶,會造成滑鼠游標不受控制的爆衝,像滑鼠左鍵被持續緊壓無法展現任何筆觸,完全不能使用的失敗品。

先惡搞幾支亂捲失敗的試驗品

• 神秘的磨損點

從原廠筆芯找答案,由筆尖頭算起8mm都有磨損,只要避開筆內小機關的卡榫點,自製筆芯就可以正常使用,意外發現Ⅱ代板數位筆內部設計的神秘點。

原廠筆芯均有明顯磨損點(紅箭頭)包捲時避開那個點

• 試驗結果

貼法

以膠帶約寬14mm x 長18mm的長度包覆緊貼著圓棒,末端再使用磨砂紙磨平,也順便檢查貼緊的膠帶是否有脫落,完成後筆芯接觸感壓末端面力求平整,稍有一點斜角凹凸不平會造成繪圖軟體裡面筆刷游標滑動卡卡不順,筆尖稍微磨圓以求美觀也好移動。

2010/03/27:
稍為變更膠帶長度約14mm x 6mm。試用半年所遇到卡卡小Bug,使用中的筆刷游標突然間失去作用無法移動緊貼著畫面不放,不然就是游標點擊沒啥反應,目前修改黏貼後就沒有上述問題再觀察。

其實惡搞DIY主因是我懼怕使用美工刀一直想避開刀削方法,加上忘了多購買2mm圓棒備用,2mm圓棒大過需要細修,雖然免動刀削也得考慮到是否膠帶過熱而脫膠造成內部黏黏的問題!?如有這方面虞慮,請不要輕易嚐試,這只適合像我怕刀又想快速使用的方式。

ABS樹脂筆頭

2022年依照以往製作方式一直無法讓自製筆芯順利插進數位筆內,似乎洞口累積不少膠帶脫膠而沾黏,雖然可以用酒精擦拭清潔,但想到日後膠帶過熱脫膠在數位筆內部感壓的地方會不會造成故障,這方面虞慮在長期使用多年後還是浮出檯面來,所以決定改用其它材質來製作。

使用竹牙籤材質

聽聞網友有使用竹牙籤製作而成,材料取得方便,從住家附近的大小店家都有販賣,小包裝價格約200支10元,每支長度63mm有分雙頭和平頭,選購是直徑2mm平頭牙籤,每家品牌的牙籤尺寸不一,或許多買幾間就能找到網路上傳說的牙籤直徑1.8mm,可遇不可求的理想規格。

• 製作耗時

長度剪約29mm,怕手工修磨不精準先預留長一點,我有點懼怕用美工刀削,家中沒有銼刀,所以選擇使用雕刻刀小範圍慢慢的小心刮開,要不停轉動角度慢慢削薄與丈量尺寸,再使用細號磨砂紙細磨至可以放入數位筆桿中,萬一圓棒不小心削壞一角或削過頭太細所有步驟就要重來。

如果有其它的電動小工具輔助修磨是最好不過的,偏偏只有萬能的雙手就認命一點慢慢弄,沒耐心做手工的人可以直接放棄,光我都刮壞好幾支,過程中都處在地獄裡真的是太麻煩了!!!

• 試驗結果

試用後,有時畫筆游標突然間失靈不動,需要轉個角度調整感壓才會正常,圓周角度不平均,畢竟是個不太精準手工削出來的圓棒,沒有能使用機械修磨固定尺寸是個大問題。除非找不到其它材料,花工費時還要忍受手工削出來的廢料粉塵,極度不推薦竹製刀削法。

使用PP中空棒材質

早些資訊得知已有網友發現細軸棉花棒的塑膠棒部份,材質屬於PP聚丙烯塑膠硬度不易變形,尺寸誤差不大正好完美的可以塞進數位筆。曾經仔細察看家中棉花棒,雖然外盒標示為細軸但尺寸稍大了點根本塞不進,沒有把握任何廠牌的細軸棉花棒都可以,感覺不易尋找到尺寸而作罷,很早以前就打消念頭。

試著有搜尋過網友提示某牌細軸棉花棒,就是找不到一模一樣的品牌,放棄。

這回網購正好幸運尋獲其它品牌的細軸棉棒,屬消耗品選購上就先以最便宜價格為主,(不業配)某某克林牌黃標的細軸棉棒200支袋裝,補充包價格約25元左右,最害怕更換另家品牌的棉棒又要碰運氣找尋,但回頭看看有200支棉花棒的份量等待消耗,就安心上路用力畫下去。

• 製作簡單

長度剪約28mm把要塞進洞內末端那頭磨到完全平整即可,頂多再把筆尖微微磨圓修飾。

只是材料取得有花點時間,卡關原因是每家廠商標示細軸棉花棒的定義不同,只要大於或小於1mm就是無法使用,棉花棒PP塑軸無論外型、材質都是接近似原廠筆芯最省時省力的DIY推薦首選。

• 試驗結果

試畫中較少有筆芯要修磨或者數位筆感壓失靈的狀況幾乎為零,手感就跟2B和HB鉛筆些許差別的感壓硬度,剪斷棉花棒PP塑軸的斷面會有細微孔洞並不會影響感壓,PP中空棒材質的耐磨程度跟ABS圓棒還得用上一段時間才明顯看出損耗,但是能夠輕鬆驅動數位筆的感壓就已經很棒。

各材質筆芯試畫感想

• ABS樹脂筆芯/PP中空棒筆芯材質

ABS、PP兩者塑膠材質強韌柔軟的特性雷同跟原廠筆芯無差別,繪圖軟體的筆刷感壓比較好表現輕重,缺點是材質耐磨性差容易磨損,而且筆尖磨損嚴重過度傾斜會讓手感不順大概就需要更換,筆芯過短可用剪刀輔助輕輕夾住較好拔,這是塑膠材質無法避免的損耗。

幾年下來也累積約30支自製筆芯報廢,按照原廠筆芯計價可以購買一塊全新的入門數位板。
▲ ABS樹脂筆芯試畫

• 竹牙籤筆芯材質

如果原廠筆芯像2B鉛筆的軟度,竹筆芯手感類似像H鉛筆的硬度,偏剛硬手感一定會愛上。第一次使用竹製筆芯耐磨程度能使用多久也未知,比較困擾的是,在數位板上習慣墊層白紙可避免刮傷面板,但紙張表面纖維容易被刮爛,只能勤快更換紙材或是換成賽路路片較耐用而已。

▲ 竹牙籤筆芯試畫

題外話:在Twitter上滿多日本繪師推薦無印的細軸棉棒替代,其次是網友也滿推薦刀削竹牙籤,畫起來手感不錯,是說掏完耳或剔完牙可以順便環保再利用,一舉兩得。

// 以上這兩種材質都解開成就。
// Intuos其它幾代數位筆沒研究,請自行斟酌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