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稿熱力少女

修稿

朋友評價:他的感想是同張圖,只是畫法不同,為何差別這麼大。


原先,只是某個線上遊戲所認識朋友,得知他對畫畫很感到興趣,時常在通訊軟體上以畫交流了一陣,因此我們當時就這樣漸漸熟知,那時我的畫法還是非常的菜,但偶爾朋友還是想要評論他的畫稿,兩人就時常一起互相討論。

起初我只是先修改一隻眼睛作為示範,然後再回傳給朋友,對方很吃驚怎麼跟他畫法很不同,然後朋友要線上教學如何畫光影變化,我才把這張圖繼續不斷的修了圖回覆給他,一來一往不斷來回傳送,差點通訊軟體大當機。

最後,我也畫上癮便答應給朋友修完這整張畫稿,給朋友一點激勵,但這張圖稿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色調部份太暗淡無法表現出海洋的湛藍,陽光的熱度,少女的臉旦還是修的不夠甜美的缺憾。

多畫、多看、多觀察

他是一個想學習電腦插畫的初學者,基本素描部份是完全不了解,說真的,以我的能力很難幫助他學習,而我算是受過半正統的繪畫課程,像是解說如何畫出有表面立體和主體間光影變化,甚至利用通訊軟體上手寫功能說明,他全部都只能搖搖頭完全不懂素描的名詞。

每回跟朋友聊天都能感受到初學者在學習畫畫階段,老想著一步登天,幻想下步就能立刻速成畫出很專業作品,甚至認為只要數位板買到專業等級一定會變成專業畫家的想法。

最後,我也不想解說,只能說多畫,多看,多觀察。

持續不斷的學習

我還是繼續學習電繪的進階者。

每時期看了喜歡插畫家的作品,呈現出來都是讓人驚豔的用色和筆觸,不斷的突破即有的作畫習慣和實驗性畫法,經過多少時間不斷自我要求磨練,不斷提升繪畫技巧,才能超越無法擺脫即有的畫風,這也是我努力學習方向。

雖說插畫看似簡單,好似任何人都能拿到畫筆就能馬上畫出來,其實並非用顏色隨便塗塗抹抹亂上色,還要表現圖像想表達,插畫可說是完整傳達故事人物情緒的瞬間畫面。

自己正是缺少圖中表達的能力,另一層面表達意念,真的該好好去思考和磨練。